继承优良传统 强化政治共识 中央社院深化民主党派史教学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史教学,是中央社院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共识教育,履行联合党校职能的重要工作,也是持续推进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严隽琪院长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部署指导组织落实,学院进一步深化各民主党派史教学,并在第37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进行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本期培训班学员共有44人,来自除台盟之外的七个民主党派,平均年龄43岁,是各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针对学员年纪较轻、思想活跃、对民主党派工作热情高的特点,为帮助学员学好民主党派史,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中央社院从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方面下功夫、求创新。

一是在中国民主党派史课程基础上增加各民主党派史专题讲授。在“五史合一”(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中国政党制度史)教学模块中,“中国民主党派史”是重要一课,主要讲述民主党派在民族复兴历程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艰辛探索。本学期在精心打磨、充实提高该课的基础上,聘请8个民主党派中央推荐的领导专家为主讲人,分别给各自民主党派学员专题讲授本党派的历史。专题课程着重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历史发展道路的教学,是体现各民主党派特点的专门史课程。

二是各民主党派领导专家深度参与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联合党校要加强民主党派史的教学和研究”,这是2016年底中央社院院务咨询委员会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对中央社院教学提出的明确要求。2017年,学院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推荐民主党派史主讲人,并组织他们编写授课讲义。经过两次修改后,将讲义汇编成册,成为教学重要参考资料。在各民主党派史专题分班教学中,主讲人情理交融,运用大量详实的资料,帮助学员进一步理清了民主党派历史发展的脉络。

三是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民主党派史教学采用“总—分—总”的教学组织形式,以“五史合一”中“中国民主党派史”教学为起点的“总”,以各民主党派专门史为“分”,以主题为“学习民主党派历史,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的专题联组交流为综合的“总”。在联组交流中,学员畅谈如何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各民主党派史主讲人、中央社院领导和相关教师与学员互动,答疑解惑。联组交流是整个民主党派史教学活动的高潮,集中展示了学员学习成果,生动体现了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的魅力。

四是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延展民主党派史教学,使之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于教育培训全过程。除课堂教学外,中央社院坚持“自觉、自主、自为”方针,引导学员开展民主党派史的自学。组织学员赴民主党派中央座谈,与中央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关于民主党派史方面的交流;赴西柏坡、李家庄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统一战线陈列馆,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窑洞对”旧址等,感受民主党派史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历史。

二、学员的收获与建议

学员们一致认为,中央社院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主要有三方面收获:

一是在中国民主党派史课程基础上分设各民主党派史专题课程,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解渴。学员认为,各民主党派史专题课题可以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民主党派探索民族复兴之路,万水朝东,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进一步感受民主党派先辈前贤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崇高精神追求和伟大人格风范,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正如有的学员所说,明白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当知道的“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本道理。

二是教学设计切合实际,激发了学员作为参政党成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员认为,在中国民主党派史课程基础上增加各民主党派史专题讲授能更好地将民主党派史的学习嵌入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背景下去研究认识,放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思想文化中去深化理解,这种教学设计对学员筑牢思想根基、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自觉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有的学员所概括的,“坚持不忘合作初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三是民主党派史教学与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几个模块化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大家认为,这项改革进一步推进了中央社院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使得以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大统战”模块的教学内容更加充实和丰满。作为这项改革的亲历者、受益者,学员不仅在思想认识上,而且在做人做事、发挥作用上,都获得了重要启示。

学员建议,要加强对民主党派史中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历史资料的解读,促进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各民主党派专门史的教学可以更加灵活,在组织学员赴各民主党派中央座谈时,可同时组织开展民主党派专门史的教学;可以借鉴党校类干部院校开展的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体验式教学经验,组织民主党派学员重走民主党派发展之路。

三、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史教学的打算

第一,深化民主党派史教学研究。以现有院内外授课力量为基础,继续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进一步充实教研团队,不断挖掘民主党派史历史资料,充实和完善民主党派史教学内容。建立中央社院民主党派史橱窗展。

第二,组织力量编写民主党派史教学大纲和教材。与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研究工作相结合,在现有民主党派史讲义汇编的基础上,注重吸收包括地方社院在内的多种力量,组织编写中国民主党派史教学大纲和教材。

第三,完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不断改进讲授式教学基础上,深入开展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结合统一战线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活动,利用好重庆特园、西柏坡李家庄等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

第四,发挥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的带动引领作用。总结试点班次经验,计划今年秋季学期在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同时开展民主党派史教学。在民主党派中央主办的各类培训班次中,开展党史党建课程,促进民主党派史教学在政治共识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