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新一届班子负责人培训班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5月15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新一届班子负责人培训班在中央社院举行开班式。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国家宗教事务局二司副司长唐爱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持开班式。

房兴耀对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和中央社院高度重视天主教人士的培训表示感谢。他强调,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中国天主教九次会议以来进一步集中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广大神长教友热爱祖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的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他指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许多内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学习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符合本地化和中国化传扬福音的神学思想,这是当前中国天主教会的重要使命。

袁莎向学员们介绍中央社院的历史和一年多来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和中华文化共识教育。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举办7期宗教班,进行新课教学试讲,效果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昨天,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这是中华文明理念在对外关系上的阐释,也是“兼容并包、多元格局”中华文化自信的彰显,是中西交流大势的时代潮流。天主教作为西方文化传入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后来形成的“利玛窦规矩”影响着中国天主教本地进程。今天我们再回头看历史,要有中国天主教的文化自信,为世界宗教提供中国模式和方案。中国天主教将激发生机继续开拓中国化进程、不断与中国社会相适应,与中华文化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