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优良传统 搞好政治交接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继承优良传统 搞好政治交接

——第37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史专题联组交流调研报告

近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7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史专题联组交流在教学楼102教室举行,各民主党派中央推荐的主讲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关领导、老师和第三十七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讨论和交流。学员代表围绕“结合民主党派史学习,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主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研讨,各主讲人积极点评和互动,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作总结讲话。

一、学习和研究民主党派史意义重大

中国民主党派史是研究中国民主党派形成和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学习和研究民主党派史,可以加深对我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开展民主党派史专题联组交流意义重大,有力地推动和支持了中央社院自去年以来进行的“五史合一”的教学改革,特别是民主党派在历史方面的教学改革,使教学目的更加贴近党派工作实际、贴近党派学员的需求。各民主党派成员通过熟悉本党派历史,还原特殊条件下的历史原貌,了解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史,了解各民主党派形成、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和特点,了解各民主党派的创始人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对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员代表分别从各自党派的发展历程对民主党派史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民主党派发展过程中的人物和事件进行了评价与分析,对基层民主党派组织政治交接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对当前民主党派工作有着一定的启发作用。

关于如何学习和研究民主党派史,有代表指出,开展历史研究,要正确认识历史价值和意义,要了解历史传统、熟悉历史经验,分析它的问题与不足。有代表指出,学习民主党派史有两种方式:一是全面的历史,即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史;二是生动的故事,即老一辈领导人的人格魅力和闪光点。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对党派历史研究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党派历史和党派早期领导人物的生平事迹,已成为党派优良传统教育的载体。有代表指出,学习民主党派史,要紧密联系自身实践包括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三自”教育加强自身修养,结合民主党派章程的学习增强道路自信,还要结合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的社会时代的大背景大潮流。也有代表指出,学习民主党派史,要弄清楚“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即要弄清楚民主党派是如何来的?民主党派的性质是什么?民主党派是如何参政议政的?还有代表指出,加强民主党派史研究,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多下苦功夫,要从根本上研究,要有原创研究,写出更好的民主党派史教程;要坚持语言“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学习民主党派史更多地融入工作之中。

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内涵丰富,要大力继承和弘扬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的历史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民主党派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赖以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各民主党派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成果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不仅仅是一个个具有独立含义的传统,而是一系列具有民主价值内涵的统一体,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在各民主党派章程中,对优良传统有着不同的文字表述,如民革“继承和发扬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民盟“发扬民主、科学精神”,民建“爱国、革命、进步”,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农工党“努力为人民服务”,致公党“热爱祖国,致力为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台盟“爱国爱乡”等凝练表述,都是对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新世纪新阶段,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关于如何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有代表指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自我教育,不断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状态。有代表指出,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强化共识教育,坚定政治方向;要注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增强担当意识,如履职担当、专业担当、社会担当、道德担当,做好民主党派本职工作。有代表指出,继承优良传统,要凝聚共识,不忘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即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衷,不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把参政党作为一个伟大的事业而奉献力量。也有代表指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是伴随各民主党派数十年的风雨历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凝结着几代民主党派成员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凝聚了数十年来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因此,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就要发扬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谏诤言、做大事,隐忍思、行大义的高尚品德。还有代表指出,要正确区分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与政治准则,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必须坚持的重要政治准则,爱国、民主、团结、合作、自我教育是民主党派与生俱来的优良传统。

三、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影响深远

对各民主党派来说,换届不仅是人事更迭,更是政治交接。因此,政治交接问题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最具根本性的问题,也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从1997年至今,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提出已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因此,深化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战略任务。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重点是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标是要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如何搞好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有代表指出,政治交接要注重政治性,注重政治把握能力,强化共识教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有代表指出,政治交接要加强组织建设,选好主委、副主委;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着重综合素质好、有参政议政潜能、有组织管理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有战斗力的后备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真正做到合心合力,形成团结和谐的氛围。有代表指出,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就是如何肩负使命,创新民主党派各项工作,要少发牢骚、多思考,多练内功、添魅力,要汇集力量、聚人心,精心谋划、抓实绩,努力做一个有信念、有担当、有追求的民主党派成员。也有代表指出,政治交接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研究实际问题,发挥聪明才智,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亮点,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提案工作数量和质量。还有代表指出,政治交接、自身建设、优良传统的弘扬,三者密不可分,要将弘扬优良传统与政治交接、参政党建设相结合,在政治交接中弘扬优良传统,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光大优良传统,使老一辈良好风范在新一代中继承发扬,使新一代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