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语:构建中国化的基督教神学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2017年4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 “全国基督教、天主教负责人宗教中国化研修班”。我有幸与来自全国20多所院校的宗教人士一起参加了学习、交流。学习期间,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非常热烈,气氛非常融洽,感到受益颇深。

一顿中西合璧的“文化大餐”

本次课程授课内容分基督教与中西文化交流、中华文化与基督教中国化、宗教政策法规三大模块,每一模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厚实,环环相扣。专家学者群英荟萃,旁征博引,使与会者饱尝一顿中西合璧、营养丰富的“文化大餐”。

回顾过去,总结经验。

在第一模块中,王珍博士以 “中西方视野下的宗教文化”为题,通过对中西方宗教文化的比较,深入了解中西方宗教文化特点的一致性、差异性,挖掘中华文化以人为本、崇尚自然、求同存异的优秀传统,以推动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与实践的进程;孙尚扬教授论述了“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史”,梳理了基督教自635年入华至1949年之间千年兴衰沉浮的历史,揭示了基督教与传统文化、社会、政治的互动关系,为基督教是否能成为中国的主流文化指明了路径;田辰山教授就“比较中西视野下的中国文化”,吴玉萍教授就“基督教与儒家的差异与互益”分别作了详尽的论述,为基督教在中国安身立命提供了可行性的契机,将基督教文化“舍己、牺牲、服务”融入中国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知行合一”、“兼容并蓄”的道德元素,呈现基督教与中国儒家文化交集的美妙图景,为基督教文化能够植入中国文化土壤、健康发展的可行性提供了思路。

立足现在,提升境界。

在第二模块中,于铭松教授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角度,深入地挖掘了中华文化“大一统的天下观”、“尚和合的相处之道”、“重民本的仁政理念”以及“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的精髓,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谭立铸教授从“信仰的文化身份:基督徒与中国人”的角度深入论述了基督徒在当今时代的历史承担;洪成文教授从“教育行政管理”角度、魏延军教授从“中国背景下的宗教院校的走向”角度为基督教院校的发展指明了基督教文化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明确方向,绘制了蓝图;中国宗教人士陈驯汇报了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的成果,神学教育已将神学的基本元素——圣经、教会、传统、文化与处境、个人经历、辅助材料注入了神学教育的体系与信徒信仰生活实践中,使基督教神学真正在中国的土壤“落地生根”,培养中国基督徒“即时即地”的神学内在自觉,有效提升当今教职人员的神学境界。

放眼未来,充满信心。

在第三模块中,孙信教授深入浅出地传达了党和政府“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精神,使我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概念、对象、性质、地位、作用、范围、任务、方针和任务,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张践教授从政教关系的基本性质出发,分析了“中国政教关系的结构与特点”,解读了中国式的“政教”关系,建构“政教合作”的当今中国式政教关系的走向,为中国“政通人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提供重要的支撑;刘金光社长就《宗教事务条例》与宗教法治建设制定的一系列发展方针、政策,作了详细的阐释,解除了宗教界人士心中的种种疑虑,为宗教界人士能够解放思想,发挥自身的社会职能的优势提供了理论基础;张祎娜老师针对我国信教群众持续增长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主张“导”的态度,使之 “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准确把握宗教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遵循宗教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宗教工作健康有序,引导宗教界人士发挥正能量,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

为致力于基督教中国化明确方向

通过这次的研修,我深深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人士的“诚心”、“热心”与“爱心”,使我感到“一个声音”在向我召唤,“一个机遇”在让我努力,“一个家园”将我温暖。

“一个声音”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五千年文明史经久不衰。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国现在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强盛的标志就是地大物博、民族统一、人民幸福。历史又一次给了中国一个平台,“天时、地利、人和”,如今的中国以稳健的姿态进入世界的舞台,向每一位中华儿女发出了声音,邀请各界人士同心协力,凸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命运,建构最大同心圆的文化之基,凝聚中国精神,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为中华儿女,我相信这个声音震撼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融汇中国力量、共筑中国复兴之梦。

“一个机遇”

对拥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中国来说,基督教是一种外来宗教。政界、学界已通过实事求是、辩证的研究,客观地肯定了基督教伦理价值观的人文魅力。对于目前中国大环境来看,基督教与其他宗教一样有着广阔的传播空间。

但基督教本身能否自觉主动适应中国社会的多元文化、能否处理好与本土各种宗教的关系、能否处理好与主流传统文化的关系、能否处理好政教关系、能否处理好与社会的关系、能否处理好自身的矛盾等等都是摆在基督教面前的课题。面对这些课题,基督教以怎样的态度去发挥正能量、怎样求同存异、怎样与社会和谐、怎样植根中国文化土壤、怎样让中国人认可与接受、怎样与主流文化相融合,种种问题都考验着中国基督教界人士。希冀中国基督教界人士能够把握这个历史的机遇,用中国人听得懂的语言阐释基督信仰的要义,传播基督的福音,探索出一条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督教中国化的独特路径。

“一个家园”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处一个世界,人类共有一个家园。面对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维系“命运共同体”的是人类“共同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凝聚着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基督教文明相辅相承,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

令人欣喜的是,来自全国20多所宗教院校的学员在学习期间,认真学习、虚心领受、积极研讨,课间、就餐的时候,都围着老师求教、学习,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相互交流,切磋教学、办学经验。每位老师都尽心尽意解答问题,热心周到为我们服务,让我们有在“家”的感觉。

总之,本次研修班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拓展了我的视野,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与基督教文化的理解,增长了我的爱国情怀,为日后致力于基督教中国化的神学研究与实践明确了思路和方向。由于目前中国的神学教育还有待完善,提高教职人员的文化素质、编印教材的工作尤为紧迫,但中国的神学教育可以从今天开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启迪下共筑基督教神学。

(作者  赵卫红   中南神学院教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