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教师研修班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7月11日,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教师研修班在中央社院举行开班式。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张百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吾拉木·阿布都卡德尔,国家宗教事务局三司副巡视员雷庆云,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出席开班式。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主持开班式。

袁莎向学员介绍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校史及其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他介绍,着眼于政治共识教育,中央社院正在大力推进以“五史合一”为核心引领、以“五大建设”为现实支撑、以“大统战”为突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着眼于文化共识教育,启动了向统战十大群体讲清楚中华文化的“10个讲清楚”教培项目。他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教师研修班是今年中央社院举办的第11期宗教班,也是首个伊斯兰教经学院师资班。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希望参训学员一是要有好学的心态,通过模块化教学,把握伊斯兰教中国化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努力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文明和谐的内容,从而投入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中;二是要有真学的动力,各位教师是新疆选派来的爱国爱教人士,政治素质好,有较好的宗教学识和教学经验,你们肩负着把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优秀伊斯兰文化弘扬传承下去的责任和使命,坚定地与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也危害伊斯兰教生存发展的极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要用好社院的课堂、图书馆、教案资料,通过短暂的学习提升教研能力和自身的综合素质。

张百庆强调,能否将新疆穆斯林群众树立正信、提高免疫力的水平切实提升,各位学员是关键中的关键,此次培训得到中央社院的高度重视,得到国家宗教局、伊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培训机会,努力提升宗教学识、政策水平、教学能力。

吾拉木·阿布都卡德尔指出,此次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宗教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着力加强新疆宗教人士队伍建设、促进宗教和谐及维护新疆社会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意义重大,希望学员珍惜机会、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