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师资培训班进行“结构式”研讨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结构式研讨”,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的品牌项目之一,在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师资培训班(简称全国社院师资班)这样的重点班次,当然不可或缺。

7月3日下午,全国社院师资班围绕“如何搞好共识教育”,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结构式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社院的94名教师、干部分为7个小组,在各组“催化师”的引导下,历经“聚焦问题”“分析原因”“对策建议”三大环节,从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材建设、科研咨政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全国各地社院目前开展“共识教育”所面临的困难和不足,并积极研究解决对策。

什么是“鱼骨图”

“鱼骨图”定义:在结构式研讨的过程中,所有的主要问题、次要问题、具体对策统统被绘制在一张层次分明的图纸上,形似鱼骨,因而被称为“鱼骨图”。

功效:在交流总结环节,各组代表参照“鱼骨图”进行陈述,重点突出,脉络清晰,研讨效果更直观。

第六组学员代表叶元俭(福建社院)借助“鱼骨图”作观点陈述

反响:“结构式研讨就像在‘绘制鱼骨’、‘添加鱼肉’,大家围绕‘如何搞好共识教育’,一起查摆问题、追根溯源、研究方法,整个过程直观、清晰、深刻,非常契合我们的感观认知,课堂效果尤为显著,很值得地方社院全面借鉴……”河南社院韩松洋如是说。

“共识教育”难点有哪些?

学员们一致认为,相较于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特色恰恰在于“共识教育”。

“共识教育”就是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夯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思想基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价值共识、政治制度共识、奋斗目标共识。这一任务是艰巨的,但这一使命更是光荣的。

本次结构式研讨,各小组围绕社会主义学院“共识教育的难点”直面问题、正视困难,共提出了近百个问题,经过梳理、投票最终聚焦在七个方面,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第一组   问题的核心在于“缺乏规范性的要求及规定”。

对策: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健全院务咨询委员会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汇总地方社院的特色经验、提高地方社院执行力等。

第二组   问题聚焦在“理论水平不高、理论自信缺乏”。

对策:解决“自身”问题,要增强政治素养和使命感;加强主动学习,增加经典著作阅读量,增强实践的广度与深度。

解决“学科”问题,要设置统战学专业,打造专业团队;建立学术共同体,形成同行评议机制;教学、研究、资政一体化,加强调研课题申报,参加横向实践;教学大纲与教材要规范化。

解决“环境”问题,要争取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视与支持;争取更多的社科基金立项;加大社会宣传力度。

解决“机制”问题,分为“培训机制”“激励机制”两大类,如安排挂职锻炼、提供访学机会以及建立教学、课题、职称、人才激励机制等。

第三组   共识教育的难点在于“共识内涵及培养体系的欠缺”。

对策:建设权威研究团队、加大对地方社院师资的培训力度、加强教材建设、构建地方特色课程等。

第四、五、六组   “教师素质亟待提高”、“师资力量亟待增强”是共识教育教学中的主要问题。

对策:教师自身要提升知识理论储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明确自身研究方向、积极了解学员需求、加强基层调研等;各单位要重视教师成长、建立健全培养锻炼机制,将教学培训纳入领导考核议事机制、实现全国社院教学资源共享等。

第七组  “课程设置及授课内容理论与现实相脱节”是难点问题。

对策:增强社院课程设置主导性,由中央社院牵头编写统一共识教育教材,开展现场教学、联合办学等。

“全鱼宴”味道如何?

全国社院师资班的学员们,既有年长的教授,也有统战新兵;既有从业多年的教务人员,也有一直奋斗在讲台的教师;既有研究历史、民族、宗教、政党等学科的专家名家,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学者。也正是如此的多样性,使得大家的相互交流和借鉴更具活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韩松洋(河南社院):结构式研讨的严格程序,保证了每位成员的参与感,避免了由于事前准备不足或消极懈怠导致的 “走过场”。民主投票使得各小组能够选出大家公认的核心问题,从而集中讨论、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我们相信,在中央社院和全国各地社院的共同努力下,统战教育事业一定能够不断进步,凝聚更多的人心、汇聚更多的力量。

王焕平(山西社院):通过研讨,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由中央社院主导增加师资培训、加强标准化教材建设、建立学术共同体等解决方案,这对于理论基础较为薄弱的年轻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希望能够早日实现。

邓凌(重庆社院):地方社院的师资力量“与学员队伍的多元与强大形成鲜明对比,老师的整体素质很难‘镇得住’课堂”,此次结构式研讨,为各地社院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培训质量等方面广开言路,真是获益匪浅。

李红学(湖北社院):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理论自信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这次培训真正弥补了过去认识上的不足,增强了自己的理论自信。

中央社院自建院60周年以来开展的教学改革,其核心是坚持“社院姓社”,深化“共识教育”。

通过此次结构式研讨不难发现,全国各地社院的教师、干部,都具有极强的责任感。他们为理论与现实的脱节而担忧,为教学大纲、学科建设、教材建设的不完善而呼吁,为实现行政工作与教学任务之间的平衡而积极建言献策。在某种程度上,这次结构式研讨本身,也是一个增进共识的过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结构式研讨在规模上有了新的突破,具有“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参与、人人发言”、“民主投票、集中决策”三大特点,首次实现了马列、统战、文化三个教研部跨部门合作授课,是贯彻院党组关于“打破教研部界限、实现跨部门合作”指示精神的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