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8月24日,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在中央社院举行开班式。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练月琴出席开班式。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主持开班式。

袁莎就中央社院教学改革重点和落实主阵地职能等方面的工作,向学员们作了介绍,特别是在构建政治共识教育和文化共识教育双版块上提升教学质量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实效。去年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致贺信,着重强调要发挥中央社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为落实中央要求,中央社院积极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将教学改革作为履行好主阵地职能的核心工作。教学改革一年来,学院在政治共识教育方面,探索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五大建设”为支撑、“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改革,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共党史、民主党派史、中国政党制度史融为一体,将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增强“四个自信”战略定力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与构筑“大统战”工作格局有机统一,以史带论、史论结合,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大共识的历史文化基础,不断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文化共识教育方面,直面新时期统战工作难点,以“大文化”为思路全新推出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少数民族、伊斯兰教、藏传佛教、基督教、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侨青年精英、西方人士和统战干部十大群体讲清楚中华文化的“10个讲清楚”教培项目。中央社院的教学改革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以及学员的好评,也欢迎各位学员提出意见与建议。

练月琴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社院多年来一直以中央社院为榜样,不断提升硬件、软件水平,力争为党外人士培训提供保障。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位学员努力学习、加强交流、学以致用,通过此次培训班加强理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