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专题会议 深入研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问题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9月27日,中央社院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专题会议,围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问题与对策”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各民主党派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中央社院相关部门同志和教师参加会议,中央社院副院长袁莎出席会议。

袁莎介绍了中央社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5届年会围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研究”主题形成的研讨共识和对策建议。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谈到,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宝贵经验,有力推动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但仍存在监督的外部环境具有局限性,监督主体自身认识、能力、组织性不强,监督体制机制不完善,研究的广度深度不够,实践缺乏理论支撑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执政党支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也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既需要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理论研究,也需要细化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

与会代表表示,这次专题活动不仅为民主党派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交流机会,也为民主监督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结合本党派参与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大家围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进行了思考。

准确把握政治属性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关键。各民主党派必须牢牢把握民主监督的政治属性,做好对“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对中共中央部署的重大专项监督活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作为。此外,民主监督是政党的组织行为和组织活动,分散的民主党派成员的个人监督以及对党委政府个别工作人员的监督,尽管也属于民主监督范畴,但不是其主要内容。

执政党的重视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民主党派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活动普遍得到了对口监督省份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大部分省份出台配套文件,从制度上保证监督活动顺利开展,并对民主党派在监督过程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和给予信息反馈,民主监督效果充分显现。

健全体制机制是提升民主监督效能的途径。对重大专项监督,特别是像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样的全新任务,必须整合统筹资源,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协商,形成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改进工作的闭环运行机制。为此,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成立了民主监督工作小组,主席或副主席挂职带队,利用民主党派中央人才资源和省市级组织资源,形成合力,做好工作。

抓好自身建设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基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首次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融入具体工作之中,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新平台,也提出了新挑战。各民主党派要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队伍,不断探索监督模式方法,敢于善于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并开展监督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