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10月11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举行。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潘岳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给予中央社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央社院建院60余年来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央社院60周年院庆贺信对中央社院提出了更加清晰的定位与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自2016年起,中央社院以“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从多方面推进改革,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其中有两个重点,一个是政治共识教育。中央社院经过反复打磨,形成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和中国政党制度史等“五史合一”的模块化教学方式。今年又加入了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内容,做到了以史带论。希望人民大学能够帮助社院进一步完善“五史合一”课程体系。另一个是文化共识教育,主要是向统战群体讲清楚中华文化的“十个讲清楚”教培项目,中央社院目前已经完成对部分群体讲清楚中华文化的课程,并编写了全新的教材。“五史合一”与“十个讲清楚”相关课程及讲义受到广大学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潘岳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学术资源与教学资源。中央社院与中国人民大学血脉相连、位置相近、学科相配、互补性强,希望双方合作早日结出硕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靳诺表示,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很高兴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与中央社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恰逢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也适逢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抓好合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全面推动双方合作走向深入。

据悉,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将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在学科建设方面,将合作共建一批重点学科与研究方向以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点、博士点;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中央社院将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人大将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提高中央社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学术研究和智库合作方面,中央社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将共同出资设立重大研究项目,深入开展智库合作,共同开展学术活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