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10月26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全院的学习贯彻工作。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主持会议,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全体党员、教职员工和部分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

潘岳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时代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旗帜、道路、使命和奋斗目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潘岳要求,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这是正确认识当前和未来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二是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新特点,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人民获得感的根本依据。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这是我们党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又一次飞跃。四是深刻领会党对全体党员的新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谋发展,随时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书写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篇章。五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新内容和新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六是深刻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强化自我改革、自我净化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潘岳强调,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两个关键: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二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的根本思想支撑。

潘岳指出,中央社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立足于统一战线,着眼于创新干部政治培训机制,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创新和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以“大统战”为主要特征的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统战思想的深度融合,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重要标志,表现为对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对外倡导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潘岳要求,中央社院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社院姓社”的立院之基,积极探索干部政治培训新机制。要加快推进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加快深化“五史合一”和“十个讲清楚”教学改革,继续完善教学布局、课程体系和教研体系。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内外宣传,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形成全新的科研重大布局,在党报、党刊及其官方网站和新媒体推出一系列由中央社院干部教师撰写的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加快推进学院全面改革,带动全国社院系统以更高的水准开展工作。加快推进学院党建和队伍建设,激发社院人的改革精神和担当意识,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社院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社院还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