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全国社院宣传员信息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央社院举办全国社院宣传员信息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来自中央社院和47家副省级城市以上社院共60名宣传员信息员参加培训。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出席开班式,秘书长徐永全作开班动员,从提高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等三方面提出要求。

培训班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全国社院系统宣传员信息员的政治素养、责任意识、业务能力,促进中央社院和地方社院在宣传信息方面的业务合作与交流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了机关公文写作和把关、移动互联时代产品理念和社院宣传、当前舆论生态及舆情处置研判等课程以及《社院通讯》情况介绍、社院宣传工作交流、新闻摄影讲座等内容,并设计了座谈讨论环节,10位学员代表交流了各自开展宣传信息工作的情况。

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气氛热烈,授课教师层次高,课程安排针对性强,对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有切实的帮助和较强的指导作用。一是深化了对宣传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家谈到,新时代是信息的时代,统一战线要画出最大同心圆,必须加大宣传信息工作力度。社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要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认识宣传信息工作,对内要反映学员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了解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对外要积极做“广而告之”的工作,让社会了解统一战线、了解社院,使我们的使命和影响力相匹配。二是明确了社院宣传信息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家谈到,通过《社院通讯》、网站、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及投稿要求的介绍,对社院宣传信息工作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要坚持内外有别,强化信息报送的问题意识,找准宣传工作的关键点;要坚持实事求是,通过调研和研判,拨亮工作中的闪光点;要坚持及时高效,重视信息时效,以新颖独特视角为切入点做好宣传。三是推动了宣传信息工作格局的构建。在交流座谈中,多家社院分享了宣传信息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如“全院重视、人人宣传”的意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格局、“定期通报、奖优罚劣”的机制等,这些好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构建宣传信息工作格局提供了可行途径。四是拓宽了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眼界和视野。大家认为,培训班安排的机关公文写作、互联时代产品理念、舆情处置研判等课程作为宣传信息工作的延伸,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增加新媒体的内容,符合多数社院推动网站、公众号建设的实际需求,对做好社院宣传信息工作有很大启发。

学员们表示,要认真梳理好培训收获,向领导汇报培训成果,积极落实工作要求,并对社院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加强领导统起来、激励先进活起来、畅通渠道联起来,扩大影响干起来”的积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