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明道 薪火相传 中央社院深入推进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2018年春季学期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中央社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论断新要求,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联组交流、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在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和培训班深入推进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调动教学双方积极性,引发学员对深化政治交接的新认识新思考,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铭记历史,传承优良传统。

以史明道,传承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的重要目的。通过中国民主党派史和各民主党派史的教学,学员主要有三方面收获。

一是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

学员充分肯定学院将中国民主党派史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共党史、中国政党制度史相结合的教学设计,认为通过学习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结合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宗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未忘初心,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依归,无愧于领导者的地位,各民主党派也要不忘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奋斗,走上复兴之路。

二是感受民主党派先辈前贤的精神追求和人格风范。

学员高度评价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专家讲授本党派历史的教学形式。致公党学员代表认为,优良传统是参政党的精神和形象,致公党“致力为公,以兴邦为民为己任;侨海报国,以创新开放为担当”的精神,有强烈的爱国奉献信念和积极的开创进取意识。民盟学员代表谈到,“民盟的历史是一部充分体现中国知识分子爱国情怀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历史。民盟先辈民主的精神、正直的作风、广博的知识、坦诚的人品、爱国的情操,值得广大盟员奉为做人准则、价值取向、道德风范。”

三是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结合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院在西柏坡李家庄组织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的背景、内容和意义”现场教学。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无论工作重心和任务如何调整,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不会变,民主党派要坚守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继承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传统,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根基永固,深化政治交接。

搞好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根基永固的重要保障。通过民主党派史教学,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政治交接意义、内涵、实践途径的认识。

一是做好政治交接是时代课题和历史责任。

学员普遍认为,多党合作事业要后继有人、传承有序,就必须把握好政治交接这一时代课题,继承优良传统,增强责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民进学员代表谈到,回顾民进几十年的革命与建设历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进辉煌的历史,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二是政治交接是内涵丰富的动态历史过程。

九三学社学员代表认为,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政治立场、政治理念、政治思想、政治态度和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过程,具有长期性、阶段性、系统性、复杂性和动态性等基本特征。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民建学员代表表示,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建先辈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协商谦让的高尚风范传承下去,使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得以坚持、完善、巩固和发展。三是积极探索实践政治交接的途径方法。致公党学员代表谈到,做好政治交接一要抓好换届,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建设;二要抓好教育,持之以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民主党派党史党章的学习培训;

三要抓好实践,结合履职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让政治交接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 增强信心,强化使命担当。

民主党派史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有新要求。

学员们谈到,民主党派成员在新时代要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共奏新型政党制度“协奏曲”,唱响多党合作“大合唱”。

二是充分认识新时代需新作为。

学员们谈到,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向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聚焦发力,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践,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是充分认识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员们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只有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才能推动自身建设,更好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能,体现政治交接成效,确保政治交接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