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新时代深化教改 聚焦大统战凝聚共识 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教学成效明显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3月1日至30日,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在中央社院举办,全国22个省(区、市)的76名民主党派学员参加学习。进修班围绕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五史合一”“五大建设”“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三大模块、27次专题辅导课程及小组讨论、结构化研讨、“三自式”研讨、联组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活动,进一步引导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一、教学设计自成一体,学员认为教改有新意

针对学员多为民主党派新任主委、副主委的情况,学院从三方面入手深化教学改革。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精心设计课程。

教学模块及课程安排紧紧围绕政治共识教育目标,主题明确、指向清晰。“五史合一”模块通过回顾历史,深化学员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的认识理解,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五大建设”模块帮助学员深入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模块帮助学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学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

二是整合师资力量,提升授课效果。

一方面,专职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更新讲义、打磨课程,授课水平明显提升;另一方面,邀请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高校、科研院所学者如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等授课,学员普遍反映授课教师理论造诣深、思想观念新、结合实际紧,能够回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三是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习热情。

通过小组讨论、结构化研讨、“三自式”研讨、联组交流等方式,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有机融合,形成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参观“复兴之路”、开展西柏坡统一战线历史陈列馆基地现场教学、赴叶青大厦请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叶青围绕新型政党制度作报告等,坚定学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志向与追求。

二、教学内容丰富新颖,学员反映培训有收获

学员从四个方面概括了此次培训收获:

一是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断。

学习期间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首提“新型政党制度”,学员认为,“五史合一”模块课程设置是政治自信的体现,“五史”环环相扣,互相映衬,逻辑性强,有力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论断。民建学员表示,多党合作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政党关系、执政方式,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中国制造”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基础,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

学员普遍认为,民主党派史教学组织形式得当,课堂教学总分结合,清晰梳理了民主党派前辈先贤探寻救国之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脉络,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民进学员表示,在中国民主党派史课程基础上增加的各民主党派史专题讲授,让我们更加了解本党派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我们要自觉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巩固“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

三是进一步认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

学员认为,中央社院推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设计,有助于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家表示,新时代开启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民主党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做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四是进一步促进了政治共识与履职能力的同步提升。

学员认为,一个月的培训学习不仅提升了理论素养,更让大家找准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实现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新提升。致公党学员表示,学以致用、彰显本领最为关键,要进一步消化所学内容,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推进民主党派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希望办好联合党校,学员针对教改有建议

在肯定教学成效的同时,学员们也提出了教学安排相对紧张,建议适当放缓教学节奏,增加学员与教师之间、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环节等意见建议。同时,希望学院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充分体现新时代“联合党校”的独特吸引力。

学院教学部门和教学组织部门认真分析意见,积极改进工作:一是回应学员反馈,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结合培训需求完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增强政治共识教育实效。二是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特点调整课程安排,完善差别化课程设置,打造核心课程,建立课程菜单。三是加强教学研究,修改完善“五史合一”和“十个讲清楚”的教学大纲和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