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论坛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是中华文化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纪念论坛之一,论坛邀请了我国五大宗教团体的宗教领袖和国内宗教研究权威学者共话宗教中国化。

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本论坛旨在通过深入思考和探讨“宗教中国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形成基本共识:中国宗教是根植于中华文化的传统之中的,存在于中国社会之中的各种宗教,无论从历史经验的总结,还是宗教未来发展的方向来看,无疑都要“真正融入中华文化”“真正认同中华文化传统”,这是宗教中国化方向,也是宗教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要求。只有坚持中华文化共识底线,扎根中国,才能在推动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不断塑造各自宗教的时代精神,树立中国宗教的文化自信。宗教中国化需要各大外来宗教与中国文化的深度融合,用中国人的思维、信仰体验、文化资源和生活习俗建立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在实践中增强中国意识、中国精神和中国话语。

参加本论坛的有五大宗教团体的领袖十一位,他们既是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者,也是宗教中国化的推动者,同时,论坛也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六位知名学者参加,他们长期致力于宗教学术研究,对宗教中国化方向有深刻的见解。通过论坛各位嘉宾的思想碰撞,教界、学界的互相交流,为宗教界和学术界提供一个对话平台,交流互鉴,回应时代课题,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进一步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