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论坛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是中华文化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纪念论坛之一,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学者共同研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在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促进交流汇通、推动互融互鉴。

本次论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的态度,开展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国际对话与高端交流,主要聚焦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差异与互通、中华文化吸纳世界文明的能力与创新、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中西文明对话与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等四个议题,以期形成如下共识: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融互鉴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文化或文明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并不是文明冲突的根源,而是不同文明互补互融的基础。开放而又包容、善于吸纳而又勇于创新的中华文化应当在与世界文明的交流沟通过程中,继续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同时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和定力,不断提升中国话语的表达权、传播权、议题设置权和发展自主权,努力促进不同文明的平等包容、相互借鉴,努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引领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参加本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当代中国最杰出的文化学者,也有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的知名汉学家和智库学者,他们长期致力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研究,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他们之间的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传递中华文化的世界表达,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这样一个对话平台,建立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树立中国形象,起到文明传播和沟通交流的作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