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论坛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在中国日益融入世界,中国影响、中国声音、中国话语、中国故事日益受到世界关注的今天,作为全球华人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中华文化学院正在发挥其独有特色,用多种方式传递中华文化、交流中国情感、讲述中国故事。

“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论坛是中华文化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纪念论坛之一。邀请文化艺术领域有重要影响力、有厚重国际化背景的中青年领军人物走上舞台,实现一次文化名人穿越古今、横贯东西的思想碰撞与文化交锋。整场论坛以人带事、以点带面、由表入里,呈现给受众一台高端、深入、清雅、充满文艺范儿的文化深度访谈节目,更像一场剧场文化盛宴。

论坛由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邀请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著名雕塑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台湾著名设计师石大宇,清华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著名民乐演奏家、格莱美奖获奖者吴桐,著名舞蹈艺术家沈培艺,著名中国民歌歌唱家龚琳娜等出席。根据职业身份不同,嘉宾分为演艺类、创意类、建筑设计类三个类别依次登台,与主持人杨澜在舞台对话区围绕“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总主题展开深度对话。访谈内容横跨东西,贯穿古今。分主题为:介绍并展示嘉宾近期最中意的主要艺术作品;介绍该艺术作品如何吸收借鉴中华文化元素,如何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如何做到传承创新、推陈出新;讲述嘉宾本人的从业之路与中华文化有何渊源,或受到何种影响和启迪,讲述中华文化心得感悟。

在主持人与嘉宾深度对话的同时,在舞台另一侧的展示区,根据嘉宾艺术作品的特色安排不同形态的现场展演,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现场表演,影视剧导演播放影视作品片断或由演员出场表演,设计师现场展示艺术作品。两个表演区动静相宜、随时穿插,各具特色又内在统一,极具现场特色和舞台魅力。

该论坛拟于11月下旬举办。录制后将以整版节目形态在卫视频道、各大视频网站播出,集中凸显中华文化学院的品牌特色和独特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