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深度结合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9月10日,在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了“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端学术论坛,14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汇聚一堂,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度结合及其现实意义,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贡献

论坛上,不少与会学者表示,马克思主义价值维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许多思想非常契合。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包含了为中华民族社会理想而奋斗的最高追求。我们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华民族追求的“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这个意义上,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追求,渊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与会专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求变理念、中庸之道、平衡,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着根基作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说。

黄宗良通过梳理历史经验,进一步强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性作用。黄宗良指出,从孟子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一再申明坚持人民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都直白、贴切地表达了最重要的政治哲学: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

在党、民、法三者的关系中,人民居于中心地位。而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发展动力等理念也符合《易经》中的要义——“易”,这种求变思想贯穿中华民族的发展史。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曙光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在历史发展中“表现出极大的适应性和包容性”。

以孔子的仁道作为思想引领的人文文化,从中国人生存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出发,执著于人的生命的充实与圆满、天人关系与人己关系的和谐,由此将终极关怀寓于人的现实关切之中,不作此岸与彼岸的二分,也不主张排他性的一神崇拜,对各种宗教或价值取多样统一、兼容并蓄的态度;在对社会上各个层级的成员进行教化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化解着各种思想文化的异质性和对抗性,将其转化为生活世界的有机构成。

中华传统文化如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度结合

“回溯近代,几乎西方所有思想都搬到了中国,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在中国都是昙花一现,是匆匆过客。只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产生了这么伟大的成果,它不是偶然。”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允熠强调,任何外来文化,要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和中华文化这个悠久的文化传统结合起来。

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化和中国化,就是要让社会主义理论与世界、中国的历史现实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深度结合,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表示。

“在方法论上,要通过文化特别是价值观建设,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李君如指出。张曙光则主张,以仁道引领文化,以理性建构社会。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有理性来指引和规范,但与此同时,要有人文价值来加以约束。

陈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比作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个轮子”,他坦陈不需要纠缠于二者的异同,最重要的是肯定双方在实现中国梦历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共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则提醒,无论是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还是中华传统文化,都不应该以本质主义的方式被框定,它们都“不是已完成的东西,而是活生生的,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理论思想活力”。

那么理论创新应该达到何种目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以问题为导向,认为这套中国方案要能够回应现代世界中的挑战,因此也需要多方面资源的融通。杨立华也更关注,如何从既有的传统当中去发展出更成熟的理论形态,来回应当代的普遍问题。

从“文化自信”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

现在谈论“文化自信”的文章有很多,绝大多数谈的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君如认为,这是正确的,但还不够。

李君如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均认同:“文化自信”不能简单理解为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它还包括对近代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和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李君如鲜明指出,“文化自信”归根到底应该是从文化上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以‘文化自信’为‘最根本’的自信,既是一种鲜明的时代意识,也是一种深厚的历史意识。”因此,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认为“文化自信”的内涵和外延都具有广大的笼罩力,而这种笼罩力正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所在。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拓展了现代性和全球性的内涵。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中西方文化的地位也同样发生着深刻变化,对外提出新的文化价值理念,凸显中国文化价值的现代性,更彰显着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担当和贡献。

今年是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作为唯一一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中央级教育机构,中华文化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中华文化学院自1997年成立以来,在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文化自信和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促进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论坛为纪念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论坛之一。据悉,该系列论坛还包括“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等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