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当今世界文明格局下的中华文化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一、从当代自然科学的最新进展看,宇宙是一个整体,一切学术的共同源头;组成宇宙的各个部分,彼此有着极其复杂奥妙的一致性和关联性。

从多国历史学、人类学、考古学、哲学的论述看,60多年来越来越关注文化的一元化和多样性问题,不同文化的平等、对话和相融问题;其中,最为乐观,同时也难免有些激进的哲学家和神学家,提出了构建世界共同伦理的构想,并积极奔走呼号。虽然大多数学者还没有找到几十年愈演愈烈的人类危机的病根,但是给呻吟中的世界吃点临时缓解的药片也是为了未来,值得赞赏。

在我看来,21世纪世界文明已经进入另一个180度的拐点。这是一个全面覆盖人类一切社会活动的伟大变革;经济、政治、军事、科学,社会结构、国际关系、人文思想,……无所弗届。

180度的大转弯,借用中国的一个成语来描绘也许更为形象:南其辕北其辙。转变未得如此之迅速,以至大多数人感到晕眩;当然也有很多人没有察觉到或不承认,不接受这一事实。但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归来”,主、客观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是任何人和外在力量所改变不了的。

我们身处、亲历的这一空前巨变的实质是什么?其前因后果是什么?人类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在其间应该并且能够人类做些什么?

世界文明的这一转向来得并不突然,也并非偶然,尤其是在惯于和善于洞察世事古今的中华智者眼里,一定也不值得惊诧:事态本该如此。套一句俗话说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这并非突然和偶然,主要是因为西方自中世纪神权高于一切、欧洲大体暗无天日之时已经埋下了、孕育了对这一切的反动;随后的“文艺复兴”以恢复古希腊智慧为旗帜,但是上帝并没有死掉,反而催生了在换了装的上帝之手笼罩下的“民族国家”和“工业革命”——学界所说的“现代”开始了。

现代(现代性、现代主义、现代化)一路顺风,从17世纪中叶起就与“殖民”侵略、屠戮相伴而行,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工业化从欧洲崛起,一战之后“现代”科技、经济文化逐渐形成了美国独大的局面,二战掉落了欧洲,民主、自由、进步对人类的责任的构成了“美国梦”的内核和软实力的主力军。一时间,人类文化一元化的声调压倒了一切,十分走红。但是好景不长,200多年的“现代”历史所得出的经验和所研究的“科学认知”,怎么能彻底推翻人类几千年的文明积累?当资本主义走向极端、个人中心主义击毁了社会结构、被压榨多时的殖民地渐渐甦醒、各民族的信仰危机和传统岌岌可危时,“物质第一”、“技术至上”的神话就破灭了,“现代”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孔雀,一转身,它那光彩诱人的花翎后面有着并不美妙的一面。

五大洲众多民族日益看清了经济全球化的定义并非只有一种。凭着经济、军事、科技等等“硬实力”举世无双的美国,喊着人类“多元文化”的口号,干着“文化一元”的实事。任何人都懂得:经济、军事、科技等等都离不开文化,“硬实力”和“软实力”不是二元化的,更不是对立的;同时,称人类文化是多元的,其中就暗示着可以有一元领袖,有楷模,有霸主。因此,近些年“人类文化多样性”一语渐有取代“多元化”之势,而且越来越多的民族发出了抢救、保护、弘扬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强音,纷纷采取了多种行动。

开启了现代科技时代的牛顿、笛卡尔那几代精英、伟人,自认为他们苦苦探寻到的客观世界的规律是“绝对真理”,他们绝对不会料到仅仅过了200多年,他们所开创的新时代,把人类对于控制自然、掠夺自然、崇拜物欲推到了极致,原初并没有真心泯灭的祖先对宇宙、对群体、对人生朴素的体悟再次产生了新的枝丫,而从牛顿到波尔的巨大贡献也被作为营养留下,起到了催生、助长的作用。

二、在回顾了全世界的情况后,我们再来简略地看看中华民族文化在“现代”过程中的情况。

中国是在被肢解、残杀中被动地跨进“现代”的,而真正能够主动地、按部就班地,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虚心地向外部学习,进行自身的现代经济建设,只是在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后才开始的,而大规模的全国性的现代工业建设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才得以实施。换言之,在我们逐渐开放与改革时,正碰上西方资本主义的最极端形式——新自由主义最得意忘形的阶段;与诱人的“经济全球化”相伴出现的,则是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的终结与最后之人》一书对世界学界、思想界的轰动。福山的这部大作或许被许多人视为对美国式制度和文化的庆功歌,不成想竟成了文化一元化、世界美国化和新自由主义的安魂曲。西方,尤其美国的经济屡屡跌跤,地球资源日益枯竭,生态环境急剧恶化,许多国家贫富差距迅速拉大,无处不在的不平等,不停地引发社会骚乱、冲突和战争……这一付付苦药让很多民族清醒了——原来,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改善的另一面,还有着欲望膨胀、道德沦丧、传统丢失等等恶劣现象,如果任它如此下去,民族的根、人之为人的魂就要朽烂、消失,“一元文化”将垄断人类的灵魂,地球上除了少数的“最后之人”,其他种姓、民族和阶层都将沦为科技时代的新奴隶。

中华民族,是吞食苦涩甚多而苏醒过来最快的民族之一,其社会标志之一是,从城乡居民到国家领导层都从传统文化及其潜藏于民族集体记忆中的那些民族特色突出,保证了民族几千年延续壮大,最适合这块国土上人民理想追求、风俗习惯的因素,于是一起开掘之、熏习之、人人乐而道之。反思过往百余年,环顾世界五大洲,凡跟风“美国化”而视传统如垃圾者,莫不暴起而速落,限于种种“主义”漩涡难以自拔,社会离散,抗争丛生,政府疲于奔命而不暇,一如六十年前的中国。“他者”教育了中国人,民族传统丢不得,只有在自己的文化土壤上种植的树木才能根深叶茂,不惧风暴雷雨,永世长青。

三、关于中华文化优长之处,在座中外专家众多,我在此不敢弄斧,在此我只想谈谈多年来思考的几个问题,请教于方家。

1、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主要靠师生相承,家庭熏染、文献文物、礼仪风俗。弘扬优秀传统,四者不可缺一。而今,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大家、通家的培养乏力;家风家规的形成尚需时日;文献、文物的保护研究亟需加强;礼仪风俗的养成招数不多。改善这些方面的窘境,关键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以及专家的无我奋力。

2、中华文化的三根主干是儒、释、道,三者经千余年,之所以能覆盖全国,深入村村寨寨,就在于如佛教可说,法门众多,随缘方便。试设想,如果村中塾师,庙中和尚,观中道士,开口就是经典中语或传承中堆积着出现的“行话”,多数听者,包括老人家和小朋友大概会掉头而去。在这点上,可能儒家更为严重。学者到了向老百姓讲清楚传统优秀文化的时候了。

3、世界状况如此糟糕,如前所述,根子就在损人利己的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扭曲了、污染了原本清静的人心,背叛了几千年前哲人的教诲。幸亏历史造就了中华文化,几近被泯灭而又能再一次焕发了青春,我家之宝恰好可以对治世界所缺。一言以蔽之,中国有着贡献民族智慧于世界的义务,犹如当初天主教向东方传播福音那样,可不同的是,我们不是秉承着上帝的意旨,而是根据中华文化“推己及人”、“和谐万邦”、“天下大同”等世俗的伟大信仰所归结出的责任感。但是,我们还没有做好尽这份责任的准备。所欠缺的,主要是以下几点。

(1)认识到历史和现实所赋予我们的责任的人太少;

(2)善于深入而浅出,把民族文化的真谛表达出来的人也少;

(3)精通一门以上外语、深刻把握中华文化、了解某一国家或地区文化的人尤其少。

三者归为一点:缺人才。这是断了祖国母亲的乳汁太久了的缘故,也是百余年来重理轻文的必然后果。

永记历史,一秉初心,立德树人,埋头苦干,这或许是补我不足的总体强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