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与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主办“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学术论坛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创造与演进——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学术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全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史专题研究”三项议题展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1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作了精彩发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华文化学院教务长徐绍刚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华文明探源”议题旨在探究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北京大学教授孙庆伟、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中华文化学院教授翁贺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国辉等五位专家学者就三代考古杂谈、考古初心与时代使命、中华文明的独特品格及其历史源流、以“大历史观”引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走向深入和“乙卯尊”铭文新考等进行了交流。

“全球视野下的中华文明”议题中,北京大学教授安乐哲、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左玉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麦克雷、山东大学教授贝淡宁、复旦大学教授陈淳等从全球视野出发,对作为最低道德要求的儒家治国与孝观念、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明研究、拉丁语在西方了解中华文明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全球角度下如何让西方人理解中华文化、增强文明探源的科学性等进行了探讨。

在第三议题“中华文明史专题研究”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袁济喜、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清华大学教授侯旭东、中华文化学院副教授李勇刚、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魏坚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江南文化的古今流变、儒家“天下观”的再发现、中国古代的国家建构道路、“大一统”是理解中华文明发展脉络的重要线索、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作了发言。

7月29日召开的论坛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和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5周年系列学术论坛之一。通过博物馆界与学术机构在更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对中华文明进行多重阐释,力求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