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大讲堂丨大卫·弗格森:社会主义制度与文化自信

近日,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等重要图书的英译文编辑,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大卫·弗格森(David Ferguson)做客中华文化学院“共识大讲堂”,以“社会主义制度与文化自信”为题作专题讲座。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主持。

大卫·弗格森认为,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需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他指出,官方文件、影视剧、社交媒体、体育、商业、旅游等都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要着眼更广泛的国际传播载体,使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和故事性话语,提高传播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还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中国应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前徐绍刚与大卫·弗格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谈。徐绍刚表示,弗格森是国际传播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帮助国际社会全面系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渊源脉络,客观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促进中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人类文明互鉴,进一步提高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促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央社院要继续提高教培工作质量,扩大宣传影响,为向世界描绘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示中国积极、务实、开放的大国担当,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发挥更大的作用。

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外文局有关同志、部分在院培训学员和学院部分教职工在现场听讲,部分线上培训班的学员、部分地方中华文化学院教职工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部分师生等通过网络社院平台在线学习。

供稿: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