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坚持‘两个结合’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术研讨会

12月20日,“坚持‘两个结合’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承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作开幕致辞,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作会议总结。

吉林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研讨会,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活动。“两个结合”是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化了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吉林强调,要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历史脉络,深刻领会百年来从革命、建设、改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要深入理解“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为根本前提、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前进方向;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下为公”“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协和共生”等智慧和精髓,是“两个结合”在统一战线领域的生动体现。

与会学者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视角,围绕“两个结合”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结合”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两个结合”与统一战线等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研讨。

第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有学者指出,“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作出的突出的原创性理论贡献,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从哲学高度更好地理解中国化与时代化之间相互支撑的关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第二,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理论与实践内涵。有学者指出,“两个结合”之间是一种相互蕴涵、双向互动的辩证关系,“第二个结合”的提出是在新时代确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内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走向深化的理论必然。在新时代坚持“两个结合”,不仅需要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同时要深入挖掘运用中华文化传统资源,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展现真理的强大力量。

第三,深入思考“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大理论命题的内在关系。有学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两个结合”,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方案的内在悖论作出了有效回应,实现了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创了发展方式由对外扩张索取走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文明关系由冲突对抗走向交流互鉴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解决现代化进程中的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袁莎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深入研究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深刻阐释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为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根基做出应有贡献。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社院教学、研究和交流工作的全过程,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要围绕中心任务,结合主责主业,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智慧和社院力量。

供稿 | 吕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