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二场活动在中华文化学院举办

4月28日上午,由中华文化学院和厦门大学共同主办、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二场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华文化学院院办公室主任孙克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王华参加活动并致辞。活动中,清华大学教授殷存毅、台湾成功大学教授丁仁方、上海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钟焰、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蔡世峰围绕“两岸经济与产业交流合作”展开对谈。

孙克庄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学院与厦门大学共同主办“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目的是深化两岸学者互动,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努力将两岸学者、两岸民众的心声传播到祖国各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听到“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声音”。

王华表示,一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经历波折但坚韧不断、历久弥新,在此过程中,两岸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效显著、贡献巨大。推动两岸经济与产业交流合作,尤其可以发挥重要价值,可以为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提供关键动力。

殷存毅、丁仁方、钟焰、蔡世峰四位专家共同回顾了两岸经济与产业交流合作的历史,展望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并围绕近年来两岸产业交流的模式和升级迭代、产业交流集聚地形成和发展的调整与变迁、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生活领域的深度互嵌和融合进行了对谈。学者们认为,近年来,大陆地区持续推出了助力两岸经济合作交流的各项政策措施,这一系列决策为两岸的经济交流赋予更加坚实的基础、更为强大的动力、更为广袤的前景预期。在新时期、新发展格局下,两岸经贸交流一定能够经受住风云变幻的考验,更上台阶。

“两岸学者面对面”是由中华文化学院和厦门大学共同搭建的平台,这一平台将努力推动两岸学者充分倾听到彼此的声音、尽情分享彼此的故事,以心交心,增进了解和理解,为早日实现两岸同胞正常往来,恢复各领域常态合作做出贡献。